臆想研究所

nothing

【兄弟组】【叶志帆/叶抱一】身如尘埃

*叶志帆/叶抱一,兄弟组亲情向

*叶sir视角,大概还会有个prof叶视角的

*没有人爱叶sir和prof叶的话就让他们爱一下彼此吧x



一、

 

  叶志帆是反对叶抱一去从政的。

  因为这件事他难得地对叶抱一发了脾气,连带着案件不顺的怨气撒出来,把他们客厅茶几上两摞同样堆叠得高高的文件一下子推翻,玩到一半的大富翁的塑料小屋和纸币散了一地。

  叶抱一没有像平时一样反驳他提出的每一个观点,于是这场料想中的辩论赛变成了单方面的发泄,发泄完后叶志帆突然又觉得有点愧疚,只好别扭地收拾了一地狼藉,然后问叶抱一,"你到底在想什么?"

  叶抱一沉默了许久,然后终于说,"为了某一样事情,我必须去。"

  叶志帆攥着那一叠纸币,突然就觉得自己挺失败的,当了这么多年警察,和那么多人虚与委蛇过,到现在居然连这个书呆子弟弟都看不懂了。但他一向秉持着五好哥哥的优良品质,绝不过问隐私,于是只好叹了口气,问叶抱一,"那大富翁还玩吗?"

  不出意外,大富翁又是以他的惨败告终。

 



二、

 

  叶志帆没想到的是,叶抱一在那条路上走得那么顺畅、那么远,几乎可以说是扶摇直上。

  叶抱一时常出现在各类新闻里,于是他养成了看财经频道的习惯。那时程滔还在他手下,爱到他办公室里寻个清静,有一次正撞见他看财经新闻,端详了好一阵电视里叶抱一的脸后唉声叹气地说,"明明长得那么像,怎么弟弟就厉害这么多。"

  叶志帆瞪了程滔一眼,又在他不知悔改的嬉皮笑脸下节节败退,只好搬出师父的身份压他。

  "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啊程滔,这可是你说的,现在就开始不尊师重道了?"

  停顿了一下,他又说,"但我的确从小就比不过他。"

  学生时代时叶抱一的成绩一直很好,叶志帆就比不上他。于是大人们在言语间总是会偏爱叶抱一一点,像无数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一样,向他灌输一些"你看看你弟弟"的言论。

  脾气好到警队人人皆知的叶sir在那时也只是个幼稚的小孩子,因为这些话刻意疏远了自己的弟弟,但叶抱一对他的冷淡浑然不觉,依旧每天转悠在他身边。

  太傻了,那个时候的叶志帆看着叶抱一那张和他再相似不过的脸,这么想到,所以他应该好好照顾他。

 



三、

 

  但叶抱一现在不需要他的照顾了,他的官越做越大,说话也越来越圆滑而毫无破绽。在家里玩大富翁的时候,叶抱一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因为输赢露出明显的喜悦或者懊恼,他只是很平静,平静到工作就是揣测人心的叶志帆也无法看出他在想什么。

  他不由得想到他的另一个徒弟。

  井进贤也是这样,越来越沉默,越来越让人捉摸不透,平静下潜藏汹涌暗流。

  他曾试图把井进贤从他滑向的那个深渊里拉出来,最后只是做了些无用功,于是趋利避害的本能终于使他疏远了这个曾经亲密无比的徒弟。

  所以他不知道做些什么才能拯救叶抱一。

 



四、

 

  2018年,叶抱一深陷舆论漩涡。

  叶志帆仍然保留着看财经新闻的习惯,关于叶抱一的负面新闻铺天盖而来,他每看一篇,心就往下沉一寸。

  尽管身为CIB警司的专业素养告诉他很多黑材料都假到一眼就可以出来是杜撰的,但他还是觉得有什么事情在蓄势待发。

  叶志帆焦虑到难得地抽了几支烟,程滔来交报告时一眼就瞥见他桌上多出的烟灰缸,欲言又止地看他。

  他叹了口气,说,"阿滔,你想说什么就说吧。"

  程滔没说话,推门出去的时候又犹豫了一下,转过身对叶志帆说,"其实对你来说,查到一些叶教授不愿意告诉你的东西很容易,是吗?"

  叶志帆没有回答他,把目光转向烟灰缸里未被完全碾灭的烟头,灰白中一点橙红。

  他在庞大的档案库中查到了一个名字,韦航。

 



五、

 

  那天晚上他又对叶抱一发了脾气,再重要的文件也没有幸免于难,嫌疑人档案和经济政策文件躺在地上融为一体,叶志帆抽着烟烦躁地踱步。

  叶抱一太过平静了,像一座岿然不动的冰山,从始至终只对他说,你不需要知道。

  那个问题在叶志帆心头盘桓许久,终于被他连带着愤怒和沮丧问了出来,"韦航是谁?"

  还是平静,叶抱一对他说,"只是一个学生。"

  "一个在缅甸待了十年的学生?"说完这句话,他发现自己不自觉带上了审犯人的语气,在心里骂了自己一句,态度又软化了下来,"他为什么要放你的黑材料?"

  那座冰山渐次剥离崩塌,叶抱一疲惫地摘下了眼镜,终于流露出一个不带掩饰的飘忽眼神,"和他没关系。"

  "你相信我,哥。我有必须要去做的事情。"

  叶抱一好久没叫他哥了,叫他哥的时候突然又变回了当年那个把领带塞到衬衫里、头发总是乱糟糟的小教授,会因为赢了大富翁而得意洋洋,说"哥你太弱了"。

  叶志帆拿他毫无办法,虽然他明知道叶抱一早就变了,冰山露出九分之一,剩下的深埋海底。

  他只好叹了口气,说,"不要出事。"

  "好。"

 



六、

 

  叶抱一连这个诺言都没有遵守好。

  那个晚上才过了几个月,又一次金融风暴席卷香港,明日基金沉船,叶抱一被起诉入狱。

  许多大财团遭受重创,叶志帆后知后觉地明白了叶抱一要做的事。

  毫无办法,他还是拿叶抱一毫无办法。叶抱一一直都是这样,是个不惜代价的理想主义者。

  他去狱中探望了叶抱一一次,隔着玻璃看见他的满眼疲惫和得胜的快意。

  他沉默许久,对他说,"我等你回家。"

  "好。"

 



七、

 

  这次没能遵守诺言的是叶志帆。

  他永远地留在了熟食市场。


评论(4)

热度(3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